close

 

隔壁的小明考零分你會怎麼做

小明如果走過來對你說:「阿姨,我考得好差,我好難過...。」

你會不會痛罵他一頓?

不會嘛!

你會安慰他對不對。

你會說:「沒關係,我們再努力一點。」

你會很同理他、很溫柔的對待他對不對!?

所以,隔壁的小明都會很愛這個阿姨;

但是你家的小明就很痛恨你喔。

為什麼?不同等對待!

所以,隔壁的小明感受到一份關愛、一份被看到、被同理,

這是你家的小明應該要有的東西。

下一次你就要記得提醒自己:隔壁的小明、隔壁的小明、隔壁的小明...

這不是我的小孩,孩子不是我的。

孩子本來就不是你的,是你認為孩子是你的。

我們這是誤認,這是一個錯誤的迷思。

你說孩子怎麼可能不是我的?明明是從我肚子出來的,怎麼可能不是我的。

我知道的,我把它生出來的。

但是,

今天他只是從你肚子出來,跟你有住一段時間的因緣,

就像一個種子播到一個盆栽裡面,它自然會長大,

但是這個種子是因為這個盆栽而來的嗎?

不是喔!種子本來就是它自己。

它會不會長大,會不會怎麼樣,都有它自己的因緣;

它不屬於這個盆栽,它自己有那個因緣喔!

就像孩子他生出來以後,會不會生病,會不會死亡;

他會怎麼想,會怎麼感覺,會怎麼樣...

他所有一切你有沒有辦法控制?

沒有。

你知道孩子會活到幾歲嗎?

不知道。

不是你(能)控制的。

那如果是你能控制,你說,最好活很老。

但是,你沒有辦法。

所以你怎麼可以說孩子是你的!?

就像這個盆子,不能說裡面的植物是

它的。它怎麼可以說。

植物它自己有自身的因緣,自滅因緣,

它只是從土裡面長出來,但能不能長大,

它必須要有足夠的水分、陽光、空氣;

它也要不被人家剪(撿)走,或者不被人家破壞掉,不被人家拔掉。

所以它必須要有...它自己會有它自己的因緣,

這個盆栽只是一個培養它的沃土而已,跟它有共生的緣分,

但是,沒有彼此擁有。...你要有這個認知。

有這個認知的話,你們的關係就會開始變好。

因為你就可以把他當作隔壁的小明:

我可以去關愛他,可以去疼他,不會兇巴巴地。

隔壁的爸爸永遠是最仁慈的,自己的爸爸像老虎一樣的可怕。

所以將他們當成:隔壁的叔叔、隔壁的小花、隔壁的小明...

這樣子那把火比較不會上來。

你就可以靜下心來去面對孩子的問題。

 

P.S

反之,也可將父母想成隔壁的叔叔、阿姨,也就可以少些情緒的糾葛與期待。

 

 

 

 

 

arrow
arrow

    幸福艾瑞絲⋆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