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最好的醫生:一位心理學家的自癒實錄》 ◎鍾灼輝  

 

p137

面對大自然,我終於明白所謂的生死有時、命運無常。生命不停地在循環流動,沒有一刻是靜止的,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在這無常幻變的背後卻是恆常的秩序。面對命運無常,大自然萬物都能坦然求生存,沒有執著好或壞的將來,就只有認真接受當下的現在。萬物跟自然世界是一體和諧共存的,每個生命就是一個世界,正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蓬萊。

.

只是人卻永遠抱著二元對立的思維,一直想要改變世界,操控未來。

.

當把自己從自我的中心抽離,才能看見自己的真貌。

.

轉念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懂得把自己從自我世界中抽哩,改換不一樣的目光用心觀看大自然世界,你便能看破過去的命運,看穿意外與疾病的意義,以及看見離開困頓的方法。

.

當我明白這個道理後,我整個內心都敞開來了,我以前總是跟命運對抗、與生命較勁,其實我應該學習跟生命共容,跟命運和諧共處。

.

p141

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治療師,亦都只能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因為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比你更懂得你的真實狀況,你的內心渴求。

.

只有患者才能擁有真正的能力治療自己,所有的治療都是透過患者自行啟動,然後再作用反映再自己身上,所有的療癒都是自我療癒。

.

治療師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理解病人,而是讓病人了解自己的心理需要;治療師也不是在治療病人,而是協助病人進行自我療癒。

.

p223

...這將是一場漫長的考驗,就像馬拉松長跑一樣,重點是考驗你的信心與決心,而不是你的體力。途中你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可能會碰到沮喪的時候,能否完成整個療程,將取決於你的心態。相信自己,按著你的步伐節奏朝向終點一直跑下去,不往前張望也不往後回顧,只管順著流一步一步走好眼前的路。」這是潛意識醫生給我的建議。

.

「只管抱著信心與決心順著流走。」我重複潛意識醫生的重點。

.

Best wishes.

arrow
arrow

    幸福艾瑞絲⋆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