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4

你最親密的關係,是和自己的想法之間的關係。

*

P69

許多人都發現自己很難坦然接受一句讚美或一份禮物。當你將焦點放在要立刻回報對方時,即使是一聲謝謝,也會妨礙你全然地接受。想要表現的有禮貌,會讓你無法完全進入感恩的狀態,因為在感恩的狀態裡是沒有焦慮和分離的。

.

當我們不再試圖控制時,愛就出現了。

.

你可以透過擁抱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如果試圖回以擁抱,你就無法真正去感受那個擁抱──馬上就想回報,其實是在拒絕禮物。...接受就是給予,它是你能回報對方最真誠的禮物,也是他們原本想給你的東西。

*

P71

你們都想支持對方在「假裝」這件事情上面的努力。

.

為什麼要費那麼複雜的心思去假裝呢?沒有理由。你們會那樣做是因為你們都沒有質疑過這個信念:你們的關係全靠做戲,經不起「誠實」的考驗。你們小心翼翼地對待彼此,因為你們根本不知道有別的選擇。

.

和圓滑世故一樣,道歉通常也只是做做樣子。有時候這種偽裝是無害的

.

隨時隨地都在尋求認可意味著,除了過日子之外,你還得表演。

*

P72

注意一下,你是不是經常自我防衛(用言語、行動、穿著和聲調)?

‧那樣做為你帶來多大的壓力?

‧你想隱藏或凸顯「你」的哪些部分?

‧你想讓誰相信?

‧你想讓「你」的什麼故事永遠留存?

‧如果沒有這個故事,你會是什麼樣的「你」?

.

留意那些你為自己找藉口、解釋或辯護的時刻(或者為別人這樣做,得體地幫他們找藉口的時候)。當你在辯護、解釋或證明時(甚至是為自己的生活方式辯護),你體驗到什麼?

如果你保持沉默,既不解釋也不說明,我們不問你就說的話,你擔心我們會怎麼看你、會有什麼反應?

.

我擔心你會認為我沒有禮貌,然後 ____________

我擔心你會認為我不在乎你,然後 ____________

我擔心你會認為我太 _____,然後 ____________

.

對上面那些想像出來的後果,你有什麼看法?

當你相信那樣的念頭時,你會如何反應?

沒有那些想法,你會是誰?

.

如果你行動和回應時不那麼擔心別人怎麼看你,那會怎樣?

如果你讓你的行為自己說話,又會如何?

如果你不再為自己的想法或行為向他人道歉、辯解或說明,只是活出真實的自己,那會是什麼模樣?

*

p74

  • 當你用言語或行為去取悅、獲取、緊抓、影響或控制一切人事物時,恐懼是起因,痛苦是結果。
  • 操控就是分離,而分離是痛苦的,即使對方在那一刻全然地愛著你,你也體會不到。
  • 如果因恐懼而行動,你根本無法接受愛,因為你堅信,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能得到愛。
  • 每個焦慮的念頭都會讓你與他人分離。
  • 一旦質疑自己的想法,你會發現你不必為愛做任何事。

*

p81

  • 花一天的時間去聆聽別人。純粹他們的話進來,不要加上你自己的看法。
  • 你可以試著這樣想:當別人說話時,他們正在想辦法表達他們真正想說的,而幫助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靜靜地聆聽。
  • 讓自己接收他們所說的話,而不要去猜測其中的意思,相信他們說完後,你就會明白。
  • 如果你想幫他們把話說完──無論是說出聲,或者只在心裡說──請阻止自己。
  • ...你或許會發現,當你認為自己越來越了解某人,你其實只是在「堅定」你對他的看法。
  • 你對他人的了解往往受限於你認為你已經知道的事,因此當你只是聆聽時,眼前這個人並不符合你之前對他的認知:令人興奮的是,他往往比你預期的更有智慧、更親切,而且你可能還會忘了你對你自己的看法。

*

p83

如果沒有「我需要他的認可」這個想法,我會是怎樣的人?如果在他面前我無法抱持這個念頭,我會如何?

...如果沒有這個念頭,當我想起他說的那些尖酸刻薄的話時,我體會到那並沒有要挖苦人的意思,他只是希望表現風趣,試著跟我有連結,卻不知道該怎麼做而已。

*

p88

為了讓人覺得我們很棒或很有趣,每個人都在做情緒體操,只為了得到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而因為忙著做體操,我們便看不見自己已經擁有了。

*

p89

一杯茶

想起一個人,你希望留給他()好印象;

或者,你想得到他()的愛;

或者,你害怕讓他()不高興;

或者,你認為你受他()的支配。

想像你和那個人在一起喝茶;想像喝茶的這段時間裡,你沒有一絲絲影響他()的精神生活的企圖;想像你只想讓他()有自己的念頭、喝他()的茶、擁有自己的體驗。

盡可能具體想像那樣的情景:和那個人用這種方式坐在一起的感覺如何?留意一下,做自己是什麼感覺?

你又在那個人身上注意到什麼?

*

p90

  • 當你認為你需要別人的愛時,你有什麼反應?
  • 為了得到他們的認可,你是否成了奴隸?
  • 你是否因為擔心別人不認同你,而過著言不由衷的生活?
  • 你是不是想弄清楚別人希望你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就像變色龍一樣地試著變成那樣的人?
  • 你努力變成某個不是你的人,然後當他們對你說「我愛你」時,你無法相信,因為他們愛上的是面具;他們愛的那個人根本不存在,那是你裝出來的。尋求她人的愛很難,也很致命,在追尋的過程中,你失去了真誠的事物。當我們努力想得到自己已經擁有的愛時,就為自己建造了一座監牢。

*

p95

當你一直試著讓自己討人喜歡時,你的生活找不到一絲空隙可以讓你喘息,並察覺你已經擁有些什麼,你也沒有機會去體驗那些空隙裡所蘊含的無限選擇。...你必須確定你的朋友做了朋友該做的事,例如邀請你去參加派對、不讓你做你不想做的事、在你沮喪時安慰你等等。這些永遠都不夠,你會不斷地注意任何顯示你不被認可或不被喜愛的證據。

*

p97

  • 愛一直都在那裡,唯一阻礙你感受到愛的,是你那些痛苦的念頭。
  • 成人的愛就像迷戀一樣,會一直持續到痛苦的念頭將愛完全遮蔽。「如果她不是真的愛我呢?」「他不聽我說話。」「她不該和那傢伙打情罵俏。」任何一個這樣的念頭都會毀了你的快樂。只要你認為愛──你偶然遇見的喜悅──取決於另一個人,那麼無論如何,快樂都會消失不見。
  • 大多數人相信只有找到某個特別的人,他們的生命裡才會有愛,才不會感到孤獨。...質疑它需要勇氣;但如果你做得到,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不管有沒有人在你懷裡,你都可以感覺到愛。那並不是說你部會有伴侶,為什麼呢?當「有」和「沒有」是平等的,你察覺到兩者都很好──生命允許所有的滋味。

*

p103

  • 你如何知道某一段關係是好或不好?當你跟「好」不同步的時候,你是知道的,因為你不快樂。
  • 如果你覺得一段關係裡有任何一點不好,就必須去質疑自己的念頭。
  • 你有責任想辦法找回和自己的關係,而且那段關係是要有意義的。
  • 當你和自己建立甜蜜關係時,你的伴侶只是附加的快樂,是錦上添花。
  • 愛情是關於你如何需要他人來使你完整的故事,...我不需要任何人來使我完整;當我領悟到這一點,每個人都可以使我完整。

*

p107

  • 馬上就變成憤怒的,會是愛嗎?
  • 你覺得你有理由生氣,畢竟你付出那麼多,向對方全然敞開,讓自己毫無防備,你覺得你有權要求伴侶和你的願望一致。
  • 然而現實是,他並不認可你像要的那些,只是繼續要想要的,不可能改變他的願望來配合你。會為了配合別人而改變你的願望嗎?能讓自己要你不想要的東西嗎?知道了吧?他跟你是一樣的。
  • 我們利用自己的美貌、聰明和魅力來捕獲另一個人作為伴侶,彷彿他是隻動物;而當他想要逃出籠子時,我們便會勃然大怒。在我看來,這其中並沒有多少愛,也不是自愛。我希望我的丈夫要他想要的,也察覺到我別無選擇。這就是自愛。他做他想做的,我喜歡這樣,這就是我想要的,因為當我與現實對抗時,我覺得很痛苦。

*

p109

...「文明」的人類卻學會用回報來互相折磨──「如果我為你做了些什麼,你就欠我人情;如果我給你我的愛,你最好也用愛或某種同等價值的東西來回報我。」

*

p110

...為了維持這段關係,你在我面前必須小心翼翼,盡量不惹我生氣。愛似乎消失了。它去哪裡?透過質疑「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個信念,你將會找到答案。

.

大部分人從有記憶開始就相信這個念頭。小孩子認為自己的玩伴應該想要玩他想玩的遊戲,如果對方不願意,他們就會大吵一架,然後兩個人都氣急敗壞地跑去跟大人抱怨...這個小孩完全表現了「是朋友就該聽我的,該做我想做的事」這樣的信念,他是從父母那裡學來的。他的父母說他們愛他,而且當他乖乖聽話時,用讚美來獎勵他;當他不順從時,他們懲罰他。既然他的父母相信「順從是愛的表現」,他怎麼可能去質疑這個信念呢?

.

...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只是單純地去愛,可以直接說出自己想要的,沒有附帶條件。

*

p113.114

  • 沒有了「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個想法,我會回歸自身。

.

  • 我會覺察到我愛你,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就好像你在我生命中只是一個我愛和在乎的人。

.

  • 我會變得更平靜、更快樂;我會感激你;我會更喜歡自己。

.

  • 「如果你愛我,就不會照我的要求去做。」沒錯,我覺得這更加真實。

.

  • 「如果愛我自己,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是的。有時候,我覺得內心有個聲音在告訴我什麼對我是好的,但我常常忽略它,...有時候,我不去做我想做的;...有時我甚至忽略最簡單的內在指引。

.

「如果,就會照的要求去做。」是的,我能體會到這一點。如果我愛你,就會照你想要的去做──當那也是我內心真實願望的時候。

.

當我放下輸贏時,給你我真正想給你的東西是那麼容易,而且受惠的人還是我自己。我了解到,給予你就是給我自己快樂,當我給予你想要的東西時──例如,當我跟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即使我認為我不會有興趣──我對我自己和你都會有很多新的認識。

.

敞開我的心去傾聽你,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

.

「如果你愛我,就不會照我的要求去做。

「如果愛我自己,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

「如果,就會照的要求去做。」──假使愛情裡頭包含了這些反轉句的任一個或全部,那代表什麼呢?那表示你可以快樂地把愛和需要分開,活出自由。

.

P112

「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是真的嗎?

似乎是這樣。

.

我能百分之百肯定這是真的嗎?實際的情況是怎樣?

不,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這是真的。實際的情況是,有時你並未照我的要求去做。

.

當我相信「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個想法時,我有什麼反應?

我用等價交換的概念來評估你為我做的一切及我為你做的一切。我心裡有張兩人關係的計分表,用來衡量你給了我多少愛。我列出各種要求,以委屈的模樣明說或暗示唯有滿足我的要求,我才會愛你。我還有另一些清單,列出了如果你真的愛我就會去做的事:有時我會很濕氣地說出來,有時則在心裡把這些當作是你不愛我或不珍惜我的證據。我會冷落你、不理你──用你沒有達到我的要求當作藉口;我不和你做愛、不給你我暗中想要給你的東西。我對此感到十分羞愧、內疚,恨自己這樣對你,於是開始暴飲暴食、拼命抽菸喝酒,然後藉由指責你不公平,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當我覺得寂寞或空虛時,便對你發火,心裡想著如果你按照我想要的去做,我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而最後我得出的結論往往是──你不愛我。

.

若我不相信「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個想法,會是怎樣的人?假如這個念頭只是像空氣一樣掠過我的腦海呢?

看著你時,我不會在心裡打分數,也部會去琢磨你做的某件事到底代表愛我或不愛我。如果你沒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可以接受。我會了解你不做的原因,以及為何當時那對你說是正確的;如果我不了解,會去問你。我不會認為你是針對我,會保持平靜和快樂。如果我要你做的事情是我做得到的,我會自己去做。沒有了「如果你愛我,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這個想法,我會回歸自身。我會覺察到我愛你,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就好像你在我生命中只是一個我愛和在乎的人。我會變得更平靜、更快樂;我會感激你;我會更喜歡自己。

.

把這個想法反轉過來。

「如果你愛我,就不會照我的要求去做。」

「如果愛我自己,就會照我的要求去做。」

「如果我愛你,就會照你的要求去做。」
.

假如愛情裡頭包含了這些反轉句的任一個全部,那代表什麼呢?那表示你可以快樂地把愛和需要分開,活出自由。

.
p208

嗯,那你可以說:「親愛的,你對我們的關係有什麼看法?

我不會那樣說,我會說:「我很難過,因為我們沒辦法討論事情,我們從來都不溝通。」好吧,凱蒂,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很好。你認為他很沉默,而且相信那個想法,於是便走到他面前說:「你從來都不跟我說話,到底是怎麼了?我們根本沒有共同點。」這種說話方式沒有留下多少討論的空間。如果他真的在乎你、不想讓你不開心,也許他會認為最好別和你爭論,因而變得沉默。所以回家後,注意一下你是如何跟他交流的,他的沉默可能是你的溝通方式造成的。或許是因為當你那樣子跟他講話時,他不想讓你不開心,所以保持沉默。

.

P217

假如你根本無法想到「如果我的孩子死了,我就活不下去」那個念頭,你會是怎樣的父母?在這個問題上花點時間,去感受把恐懼從你的親子關係中去除之後的結果。你心裡會只剩下愛,你會教你的小孩怎樣自信、聰明地過馬路,怎樣好好照顧自己──是為了他們,而不是為了你。有了你這個榜樣,你的孩子也許會逐漸了解到,如果心愛的人去世了,他們也不能活下去──他們會沒事的。

.

P220

大部分人的生活都不停地被突發的怒氣打斷,他們以此表達對所發生之事的排斥。

「我毫無希望」

「如果他沒有那樣做……

「她總是……

「我早該知道不要做這件事」

這些念頭往往大同小異,說的都是如果你早知道這樣、如果你能料到或記得的話,你就會怎樣怎樣做了。你認為,如果你沒有這樣做,而是那樣做,就可以控制事態的發展。

.

你越是相信事情在你的掌握之中,你的生活就會出現越多上面那樣的時刻。有些人甚至到了隨時隨地都在對抗現實的地步,而那就是當沒人聽從他們時,他們對「我說了算」這個念頭反應。這些人的腦袋裡有一個戰場。

.

另一種態度則是期待現實不會照你的計劃發展。你了解到自己完全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那樣的話,如果事態的發展似乎符合你的期望,你會感到驚喜;假如它們和你的期望不符,你也會有驚喜。第二種情況發生時,你或許還沒看到新的可能性是什麼,但生命很快就會把種種可能性展現在你面前。而過去那些計畫並不會阻止你前進,也不會妨礙你有效率地融入超出你計畫和期待的生命之流。

.

挑一個你覺得特別懊惱的時刻請找出那些隨著咒罵浮現的念頭──「他要跟我分手了」「我這輩子完蛋了」──然後問問自己:「這是真的嗎?我能百分之百確定嗎?當我相信那個想法時,會如何反應?如果不信,那麼此刻的我會變成怎樣?」然後反轉那個念頭,讓生命為你指出你還沒看到的新方向,於是你就可以沿著那個方向繼續前行。

.

當你這樣訓練自己的頭腦以後,常有的驚慌和恐懼就會消失,無望和挫折的感覺變得越來越少。因此,當你在生命中遇到挫折時,如果可以去質疑那時在你心裡升起的念頭,你的整個生命品質會徹底改變。

.

P223

注意並舉出意外為我們發生的美好理由,會終結難以理解的事物。如果你沒找到真正的理由──那些符合仁慈天性的友善理由──那就沮喪的感覺來提醒你吧。你永遠可以想像讓你感到憤怒、挫敗、想要攻擊的理由,但那樣做有什麼用?那些沒興趣了解為何一切都很美好的人,往往都需要堅持自己是對的。但伴隨著表面上的正確而來的,是不滿、沮喪和分離的感覺。沮喪感覺起來很嚴重,因此,「找出真實的例子,說明這個意外事件是為我發生,而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並非遊戲,而是一個觀察生命本質的練習。它可以把你帶回現實、回到事物本質的良善之中。

.

你認為的「理所當然」,往往就是你痛苦的根源!

.
Best Wishes.

 


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
 

  .

arrow
arrow

    幸福艾瑞絲⋆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