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

世上只有兩種情緒:愛和恐懼。前者是我們的天性,後者則是我們心智的產物。

.

《奇蹟課程》建議,我們可以藉由練習寬恕來學習放下恐懼,並從中看見每個人,包括我們自己,都不需要被責難,也沒有任何罪過。

.

我想要補出的是,我還是會鬱悶,還是會有罪惡感、煩躁、生氣等情緒。差別在於,現在這些情緒不會持續太久,但過去它們似乎永遠不會消失。

.

我曾經覺得自己是眼前這個世界的受害者,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我會責怪這個世界和其他人,認為都是他們害我如此悲慘,而我當然有理由感到憤怒。今天,我知道自己並非眼前這個世界的受害者,因此願意為自己感知到的一切及感覺到的情緒負責

.

只教人愛,因為那是你的天性。

.

P36

釋放情緒與深入潛意識的過程,並不容易,卻必需經歷,因為:「必須深入感覺到情緒,才能真正療癒。(You have to feel, in order to heal.)」心理分析大師榮格如是說。

.

情緒就是情緒,沒有正面負面之分。我們對於自己不要的情緒,賦予了一個「負面」之形容詞,事實上,情緒就像彩虹一樣,都很美、很重要,幫助我們感覺到自己,找到自己的幸福!

.

無意識,又稱之為內在小孩。學習面對無意識,進入、感覺、轉化它,同時無意的東西又會源源不絕地浮現,就像是剝洋蔥,一層又一層,似無盡時。唯一確定的是,洋蔥會越來越小,人也會越來越清醒,越來越知道自己的生命意義在哪裡,而活出生命的潛力。

.

臣服於生命所有的發生,沒有對錯。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沒有;我們只有經驗,經歷著所有外來的因緣,而慢慢地感覺到自己、感覺到愛。

.

「跟隨你的心,不要懷疑你的感覺。」

.

當生命在這種不上不下、不知是要還是不要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不要強逼自己做任何決定。因為在那個當下,無論你做哪個決定,都不是最圓滿的,而處於這樣的中間過程是很難受的,也就因為非常難受、承受不了,在這樣難堪痛苦的過程中,我們才能真正放下,放下執著、真正臣服,將一切交給更高的力量,靜靜等待。而這更高力量自有安排,自有其時間表,相信冥冥之中有個大愛會指引、保護、安慰我們,是唯一之道。

.

所以,等待與祈禱,是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再無其他。

.

向內看就是從尊重自己的感覺開始,也就是開始照顧到內在小孩的感覺與需要,勇敢的說不,勇敢的說是!這時候,幸福就開始悄悄地發生了。

.

遠離恐懼我們才能看到與感覺到愛,但遠離恐懼,並不是將恐懼壓下去,而是深刻感受與了解這恐懼從何而來。是否因為久遠以前的傷害,我們的心因為太痛了而緊緊關閉,形成了緊緊抓住的恐懼,將這些恐懼投射到外面的人事物,而讓自己的生命陷入悲傷、憤怒的幽谷?

.

我們是害怕向前走、害怕幸福的。因為覺得自己不配,所以用各種伎倆、各種恐懼痛苦的投射來推託自己的幸福。

.

藉由深入這恐懼,將冰凍已久的情緒慢慢地釋放,就像冰封已久的世界終於被溫暖的陽光融化為溫柔水,來滋潤土壤,迎接即將到來的春天喜悅生命。

而這溫柔與溫暖的冬陽就是原諒、接納、平靜與愛。

.

!讓我祝福,我們的生命,是值得存在的、是值得慶祝的、是值得愛的。

寫到這裡,我不禁停下打字,雙手合十,放在嘴唇上,眼睛閉上,深深祝福我們,祝福這個地球──將傷痛釋放於陽光下,讓我們擁有幸福!

.

P45

「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

.

P49

雖然礙事人人一直想要的,我們卻往往沒有意識到自己很害怕愛的到來,因此可能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愛的存在。

.

P52

有時我們重視預測和控制更勝於內心的和平;有時我們會覺得猜測自己接下來有多悲慘,然後享受猜對的快感,比起在當下真正感受到快樂還要重要。

.

我們經常以為根據過去的恐懼可以準確預測未來的恐懼。這類想法造成我們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擔心過去和未來,製造出恐懼的惡性循環,使得愛和歡愉難以存在於當下。

.

P54

把內心的和平當作唯一的目標,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動力。為了擁有平靜,我們必須一直將和平的心當作唯一的目標。但比起擁有單一目標,大部分人都試圖同時掌握許多不同的目標。但這麼做只會分散我們的專注力,增加衝突。

.

P57

當我們將維持內心的和平當作唯一目標後,便可以開始進行第二步──寬恕,並選擇看見他人其實是在傳遞愛,或是因為害怕而以愛的形式求救。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要全然地去愛和接受他人,然後擁有內在的和平就會變得容易起來。

.

我們一旦執著於自心投射出來的東西,所看到的一切就會受其限制。

.

P67

為了感受和平而非衝突,就必須調整自己的認知。與其認為別人在攻擊我們,不妨將對方的舉動視為害怕的表現。我們表現出來的不是愛便是恐懼,而恐懼其實是對愛發出的求救訊號。

.

許多人都想修正他人的行為。即便深信自己正在給予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實際上卻是藉由展現「我們對、別人錯」的方式來攻擊他人。

.

內心的和平來自不要求他人改變,單純地接納他們原來的模樣。真正的接納是沒有任何條件和期望的。

.

P68

經由真正的寬恕,我們就能停止罪惡感永無止盡地循環下去,選擇用來看待自己和他人。寬恕可以釋放自他人分離的想法,如此一來我們就能接受自身的療癒,將這種療癒的愛傳送給身旁的人。療癒來自眾人合一的想法。

.

P69

我們得記住自己已經擁有當下所需要的一切,而我們存在的本質就是愛。

.

P70

為了重新訓練心智,記得隨時隨地問自己下列這些問題,無論是自己一個人或是與他人相處時:

1.我選擇感受內心的和平還是衝突?

2.我選擇感受愛還是恐懼?

3.我選擇成為「尋愛的人」,還是「挑錯的人」?

4.我選擇成為「付出愛的人」,還是「把愛趕跑的人」?

5.我溝通的方式(語言或非語言)就對方而言是否充滿了愛?對我自己呢?

.

我們的許多想法、話語和行為都沒有愛。如果想要得到內心的和平,與他人的溝通就要達成合一的感受。想要擁有內心的和平並感受到愛,我們的思想和言行必須一致。

.

P73必須消除的詞彙:

你可以在心裡想像自己拿著一個垃圾袋,每次當你使用了其中某一個詞彙,就想像自己把這個詞彙丟進垃圾袋裡,然後拿去埋起來。

很重要的是,不要對自己太嚴苛。如果你發現自己還是繼續使用這些詞彙,單純地把它想成是一個需要修正的錯誤就好,不要讓自己有犯錯的罪惡感。

避免使用的詞彙:

1.不可能

2.不行

3.試試看

4.限制

5.假如可以……

6.可是

7.然而

8.太難了

9.理應……

10.應該要……

11.任何一個將你或其他人歸類的字詞

12.任何一個估算或評量你或其他人的字詞

13.任何一個批評或指責你或其他人的字詞

.

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是一個新的覺醒和重生機會,不受過去的回憶和未來的期待所擾。在當下的自由中我們才能擴展與生俱來的愛。

.

只要發現自己心情煩躁、憂鬱、憤怒或苦惱,我們就可以確信自己選擇了錯誤的目標,對恐懼做出了回應。

.

當我們感受到不快樂時,就會忘了把內心的和平當作唯一的目標,而開始在意得到勝於付出。

.

P77

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其實是自心向外投射。如果心智很健康,充滿愛與和平,我們就會投射出那樣的狀態,也會擁有那樣的感受。如果心智充滿了懷疑、恐懼、對病痛的憂慮,我們也會把那樣的狀態投射出來,並且因而感受到那樣的現實。

.

P81

如何進行自我轉化?

你是否願意不抱任何期待地進行練習才是重點。

記住,有意願不代表你可以掌控一切──只意味著你已經準備好要改變自己的認知。

.

如何從練習中獲得最大好處,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從第一天的練習開始,按照每天進行。

2.每天醒來時先放鬆,運用靈活的想像力,在腦中把自己帶到一個你覺得舒服、輕鬆且平靜的地方。

3.在這個放鬆的狀態中停留幾分鐘,複誦幾次當日練習的標題,認同它成為你的想法,讓它成為你的一部分。

4.每天都問自己:「我想要的是內心的和平,還是衝突?

5.把當日練習的標題寫在小卡上帶在身邊,有空就拿出來看一遍,並且將練習的內容運用在當天遭遇的每個人和每件事上,無一例外。

6.睡前放輕鬆,花幾分鐘回顧今天的練習,問問自己是否願意把這些想法放進夢中。

7.當你完成十二天的練習後,可以再從第一天開始,重複一次所有的練習,這會對你的學習更有幫助。

8.你可以維持這樣的練習方式,直到發現自己已經不需要刻意去想,就可以持續應用每項練習的內容為止。

.

Day 1. 我所給的一切,其實都是給我自己的。

Day 2. 寬恕是幸福的關鍵

Day 3. 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Day 4. 我決心由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

Day 5. 只要放下攻擊的念頭,我就能超脫眼前的世界

Day 6. 我不是眼前這世界的受害者

Day 7. 今天我不再判斷任何事情

Day 8. 此刻才是唯一存在的時間

Day 9. 往者已矣,再也影響不到我了

Day 10. 我能夠看到平安,而非這個

Day 11. 我仍能選擇去改變一切有害的念頭

Day 12. 我應對自己所看見的一切負責

.

P98

寬恕指的是糾正別人傷害了自己的錯誤認知。

.

無法寬恕的心和寬恕的心正好相反,是充滿了困惑、害怕與恐懼的。無法寬恕的心智確信自己對他人行為的理解是對的,確信自己的憤怒是正當的,自己的指責和批判也都是正確的;他認為過去和未來沒什麼兩樣,而不願意改變;他不希望未來和過去不同;他覺得自己很無辜,別人都是有罪的;他因為衝突和自認沒錯而更加茁壯,並視內在平靜為敵人;無法寬恕的心認為一切都是有界分的。

.

每當我認為其他人有錯時,就會加深內心的罪惡感和無價值感。我無法寬恕自己,除非我能先寬恕別人。別人過去對我做了什麼,或者我對別人做了什麼,其實根本不重要。唯有透過寬恕,才能讓我真正從罪惡感和恐懼中釋放出來。

.

P100

當天的課題是「寬恕是幸福的關鍵」──我心中浮現了那個欠我錢的男人的身影。我聽到內在的聲音對我說:放下對過去和金錢的執著,練習寬恕,療癒我和那哦男人的關係。

.

於是我打電話給他,告訴他我靜心的內容,還有我決定不再寄帳單給他。我告訴他我之前心中燃起的憤怒,以及我下定決心不讓自己沉溺其中。我告訴他我打這通電話是為了療癒我們的關係,他欠我的錢已經不再是問題。

.

我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不再執著於錢,以及放下我對他欠我錢這件事的憤怒,我在做的只是讓自己不要再有他傷害了我的想法。

.

P102

當我放下過去那種總是相信「某些人有錯,某些人無辜」的執著,很快就能感受到內心的和平,這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

今天,我選擇放下過去所有對自己和他人的錯誤理解。我要與所有人合為一體,對自己說:「我根據真正的寬恕,看待你們和我自己。」

.

P117

這本書要強調的是,轉換認知就可以逆轉想法──這在你本末倒置把馬車放在馬前面時會帶來幫助。

.

我發現內在指引一旦樹立目標(馬車),就只需要堅定心念,因為方法()自然會出現。多數人花了太多力氣試圖找尋方法,因而看不見目標了。

.

堅定地對自己重申:「我不是機器人,我是自由的,我決心由不同角度去看事情。」

.

 *看更多→ 《心態療癒經典:12天,轉化自我、走向愛

.

 

arrow
arrow

    幸福艾瑞絲⋆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