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節錄筆記】2014.10.11 賴佩霞「找一條回家的路」 國資圖講座

 

✪回家這條路,我走了很遠,走了很久,走了很長。

當我在談回家的時候,這個家到底是甚麼?對我而言有三個部分:

1.回到原生家庭的家:回到原生家庭的家,其實要面對的是很多深藏在家庭裏面的一些潛規則的情緒賦予。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原生家庭的家都有一套潛規則,在處理情緒的問題。不管它是好或是不好,不管這個方式是痛的是健康的,我們都有一個習慣。而只要在那個習慣裡面,也就是安全區域裡面,我們也就行之有年。所以很多時候的情緒處理,其中有一個「暴怒」,另外一個「不說話」,或另外一個「回擊、反擊」,即便每一個發脾氣、冷漠、拒絕的處理方式,簡單形容就是將心關閉起來,即便將心關閉讓人感受到疼痛,但是也因為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怎樣處理:爸爸生氣、媽媽生氣、孩子鬧脾氣,反正都行之有年了。只要在這個潛規則裡面,他都是一種安全的處理方式。所以我們也沒有去想說,這個問題到底可以怎麼樣去解決。這裡面再加上我們台灣人、中國人、東方人,大都比較害羞內斂,都覺得家中的事情不要講給旁人聽,自己處理就好,因此經常在家裡面都有很激烈的一個溝通方式。

*

我們心裏面有很多傷痛,這個傷痛來自於甚麼?其實全天下的孩子都一樣,全天下的孩子的初心都希望:「媽媽可以全心全意將她的注意力放在我身上。」我們也希望爸爸可以如此,但是我們第一個愛人永遠都是媽媽。當然長大後媽媽教我們要分享、不能甚麼都想占為己有、要利他,這是慢慢透過教育之後我們才知道說:「媽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但是每一個人的初心,都是希望擁有媽媽所有的關注,媽媽最好只愛我一個人,所以當我們無法得到媽媽全心全意地照料與關注時,我們都會覺得受傷。這是很自然的反應。所以在原生家庭裡,我們多多少少都有對我們父母親的失望。我沒有在講對錯,這是從心理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所以我們心裡面多少都有一個還未完整或圓滿的那一塊。原生家庭沒辦法給我們的,或沒有能夠支持我們的,我們後來就去談戀愛,希望從戀情當中可以滿足,希望從社會裡可以滿足,希望可以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滿足心中的那個空洞。所以我們在談回家的那一塊,第一個階段在談回原生家庭的家,去看清楚在哪裡我們曾經受挫,我們曾經跌倒,我們曾經沒有滿足。全心全意地,帶著負起全責的態度去面對,所謂的面對它,也就是來到了第二個階段...

*

2.回到我心裡的家:不再期望、不再強烈地要求我們的父母親要填滿我們空缺的這塊,不再要求我們所愛之人來填滿,不再要求妻子、先生、孩子、朋友需要填滿你心中空缺的這塊。這塊是很私密地,這塊是我要「完全負起責任」來填滿我的空缺。所以這就是第二階段的回到我們心裡的家。

*

3.回到永生的家:也就是我們將來離開塵世之時,當我們要迎接生命的下一個階段,我們為那個階段來做準備。

*

✪「回家」簡單兩個字,卻是包含我在心靈追求上,很大的過程與歷程。真正療癒我們,帶領我們回家的是:愛與慈悲。其實這也是所有宗教,所有利他主義者在談論的。的確,這才是帶我們回家的道路。

*

✪如何讓我們有愛有慈悲,讓我們有能力讓內在的愛與慈悲與智慧可以出來,可以順利地出來。那我們就要去面對,去找出是甚麼把我們卡住了。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全心全意的愛,讓愛去交流,為什麼,這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所以我的第一個洞見與頓悟,就是我發現我沒有愛人,或者我沒有所謂的慈悲的能力。也就是當我發怒時,我看到的是一個我不太熟悉的賴佩霞。我想我們都有那樣的經驗,就是當我們自己的怒火上來的時候,那樣子的狀態都不是自己樂見其成的。因為看到自己這一面,才發現說我需要修行,修行可能對我有幫助。

*

✪很多朋友都說我很好,我說:「對!你只要不惹我,我是一個很好的人。」很多朋友也都是這樣,別人只要不惹自己生氣時,都是一個很好的人,但是問題就來了:這個世界上怎麼有可能,總是碰到那些順從我們心意的人呢!?所以,這裡就要談修行了。

*

✪我曾經聽一位老師說,我覺得是很美的一段話,它也應證了我這麼多年在《魅麗雜誌》中採訪過的身心靈老師。我發現即便是他自稱為開悟之人,他們也有情緒的。即便他們說沒有,我在旁邊卻看到了。因為我很近身的跟這些大師們在一起,所以我看到了,我看到他們的憤怒,他們的忌妒,他們的驕傲,他們被刺激到要為自己辯駁,這些悲傷、失望,這些我都到了。但是,這些大師們,跟我們非大師的差別在哪裡?它的差別在當我們這些負面、人性面的情緒升起時,他們沒有讓情緒很快地發洩出來,而是他「能夠」,他能夠讓我們內在每個人都擁有的愛與慈悲上升,來撫慰我們負面的情緒。這就是我在講的愛自己。所以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這些情緒,我們每個人都有負面情緒,因為這是人性。然後我們透過典範,透過自身的追求,我們渴望自己內在的美好部分能夠來化解我們,讓自己能夠找到愛自己的方式。這就是我所謂的愛自己,不是去買鑽石,不是去買包包。愛自己的方式,然後讓愛來回應我們。

*

✪我們到底要做(act),我們到底要做憤怒還是做愛(act of love),我指的是我們到底要讓甚麼東西生長。我們到底是要繼續做憤怒:憤怒來了我們就繼續讓憤怒出來,我讓我的這些語言出來,我讓用來傷害人的出來。我到底要繼續做憤怒,還是,我要做「愛」。我是有選擇的。這個選擇的法寶在哪裡?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選擇,有些人沒有?這裡面的法寶對我而言就是靜心(meditation)。就是自省、懺悔、安靜、沉默、覺察、關照,靜心。在那個同時我可以看到發狂的自己,開始受傷、開始要反擊,開始要為自己辯解,而我停下來了。我沒有讓它發洩出去,j我沒有讓它惡性循環f癒傷別人傷自己,而我停下來了。決定,這當中有很大的決定、覺知,我決定我不要傷害人,我決定我要在這裡面安靜下來,讓愛來做出回應。你的生命會完全改變。我也鼓勵各位,因為只有這樣,那才能形成一個對自己好,同時也對他人好的一種互動。而我們這世界太需要這樣的人。我們要很清楚的了解,你給出甚麼就會回來甚麼(迴向)。如果你愛自己,你真的希望這個世界更好,我們難道還要繼續用這樣的方式嗎?!當然,有很多的語言在支持(support)我們繼續用這樣的方式,比方說:「我就是這樣。」「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就年紀這麼大了,我哪可能改。」「你要改,我不需要改。」這些都會是一種告訴自己的話語,這是一種選擇。是的,有很多的人,會有很多的語言去支持他這樣的行為。沒關係,沒關係地。因為每個人有他選擇他生命的權利。他要用甚麼樣的方式過日子,我們尊重他。

*

✪很多人開始有家人,開始有親密關係了,我們面對婚姻,兩個人有了衝突,面臨我們到底要針鋒相對過日子,還是,我要改變。如何改變,如何做一個比較好的改善,如何學習,如何用愛來主導我的生命。

*

✪如果你的父母親是一位有自覺,而且調整自己,盡可能以愛來展現,讓愛來做出愛的行為。如果你覺得你父母親是以正面的、良善的、鼓勵的、支持的、溫暖的,如果你父母親是這樣性格的人,你回家好好地親吻你的父母親一下,因為那是多麼地難能可貴。如果你的父母親不是這樣,請你預備好你的人生,朝著那個方向前進,讓將來有一天你的子女會來親吻你。你可以成為這樣的父母親,但這真的不容易,我們需要典範。我們最好的學習就是有典範。回家的幣一個階段,如果你的父母親,是一位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有困難,因為他們的環境非常艱辛、非常辛苦,如果他們有困難,因為他沒有享受那麼多的愛,於是他無法給出那麼多的愛,因為他沒有那麼高的覺知,他沒有那麼強的覺知。如果你的父母是很辛苦的,到現在還很辛苦,我請你,我求求你,我請你不要想要改變他們。請你尊重他們的悲傷,請你尊重他們的過往,讓你自己成為一位有愛的人,然後再將你的愛回饋給你的父母親。讓他們感受到那個溫暖,讓他們真的感受到愛是什麼,然後決定朝著那個方向走。

*

✪我知道有很多人上過一些心理學課程之後,都會知道我今天會因為這樣,都是因為跟我的童年有關係。是的。心理學上很多的印證證明了,是的。但是,不要只停留在那裡。讓我們看清楚指的是,接下來我們的生命要為自己負責任,走出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絕對不要停留在,只是覺得父母親給我的不夠的那階段。那絕對不是正向心理成長的方式,那只是一個過程,但絕對不是方向與目的。

*

✪我們如何照顧我們受傷的心,這是我們自己的責任。當我們將這責任照顧好的時候,有天我們要回到永生的家之前,我們可以告訴自己,我們此生的確體驗到無條件愛人的富饒。我們可以很開心的迎接下一個階段。

*

✪有一位師傅曾講過一句話,那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他說:「如果人真的有原罪的話,那原罪就是分別心。」那句話完全打動了我,因為就是:你是、我是、你們是、我不是。這個讓人好痛。我知道那個分別心背後,其實很多很多很多人受傷。

*

✪我們每一個人,跟你一樣,我們用各種方式希望媽媽的苦可以消失,媽媽可以趕快快樂起來。我的方式就是任憑媽媽有甚麼負面情緒,我就是忍。我完全就是吞進去,且我從小就不喜歡成群結黨,有許多人有一批好友,我沒有。所以我很了解傷痛是什麼。曾經有人問我:「賴佩霞你覺得最讓你覺得驕傲,你最喜歡自己的是什麼?」我說我最喜歡自己的是我很清楚什麼是傷痛。因為我了解傷痛,所以我可以去支持別人從傷痛中走出來。

*

✪我一直到去上心理學的課程,我才知道我自己有這麼多的悲傷。而且小時候沒有人可以幫忙我處理。我們跟同學哪有可能去談論心裡面最深的傷,因為我們都有面子,我們都害怕朋友到處說,讓自己的日子更難過。所以有許多東西我們一直隱藏著,一直到我接觸心理學之後,我才看到自己原來渾身是傷。

*

✪我會談論我媽媽,也是因為我不希望像他一樣對待我的孩子。因為我不想像我媽媽那樣處理情緒,我開始走入心理學。

*

✪我從來不相信施比受更有福,我覺得施跟受一樣有福氣。受的人有很大的福氣,因為他給了機會給那可以施予的人。

*

✪我發現心中的傷痛影響了我的親密關係,深深地影響了我的第一段婚姻。因為我母親有很多對男人很片面的解讀深深影響了我,就像是: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這的確對男性而言是個非常大的指控。小時候你都將這些話聽進去了。因為你愛媽媽,如果媽媽就是你生命的全部,你就是會將她的話聽進心裡。你可能會跟她辯駁、反駁,但其實這些話都進入你心裏深處。

*

✪我後來才了解,我母親當年會成為一位單親媽媽,是因她的個性、她的脾氣是一位不容易相處的人。我是她的女兒我無法躲、我無法逃,我只有完全接納媽媽的傷痛。但是當親密關係的時候,對方是可以有所選擇的。當我不瞭解這些時,我總覺得,男人就是欺負女性,女性就是弱者。所以當我面對第一段婚姻時,我並沒有很公平的給我前夫一個空間。所以當我懷疑時,我沒有發現自己的那副嘴臉,因此我的第一段婚姻失敗了。所謂的失敗指的是我發現許多我不曾發覺的賴佩霞。我本來以為我自己很甜美可人,沒想到當面對期待落差時,我自己許多負面展現的嘴臉真的是很不好看,但是我看不到,沒察覺。我覺得都是:「你害我這樣的。你如果好一點,我今天就會和顏悅色。」你只要不惹我,我都是很好的人。所以我們覺得自己負向的行為舉止都是因為他。這就是一種將責任丟在他人身上,還不能夠真正清楚的面對自己。回家這本書很多都是在自省。我當然知道很多人不是這樣,但我也看到很多人是這樣,所以當我看到自己在婚姻中的嘴臉,我不喜歡那我,我從新面對自己,好好地經營我新的親密關係。

*

✪為什麼覺知那麼重要。當我坐在那裏悲傷的時候,你覺得我吸引來的是甚麼?我們通常會去找同樣的人一起講。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總是舊事重提。這是吸引力法則,這也是宣洩情緒的一種方法,我指的不是好或不好,其實很多人行之有年都如此,大家坐在一起談論家族問題:我那個公公、我那的媳婦、我那個兒子...,我們也無意識當中就這樣過了大半輩子。通常需要有力量,有覺醒的,愛自己的問:「我難道要只是這樣的過我的一輩子嗎?」於是開始想學新的方法,去聽課,去上課,去找到一些從悲傷中走出來的人,看到這些典範,這個火苗被燃起之後,吸引力法則:我希望真正擁有幸福跟快樂,然後在這裡面找到方法,找到力量,讓你回來面對「家」。

*

✪如何讓自己想到媽媽時,就是一陣的溫暖,想到爸爸時就是一陣的溫暖,心疼,對他們倆人我有很多的心疼,有很大的敬重,有很多的溫暖,很多的愛,很多的感謝。有人問我,父母親已經不在了,要如何回家。我在講的是心靈的家,我們的父母親從來沒有離開,即便你此生沒有看過你的爸爸、媽媽,或者是你小的時候他們就已經離開了,但他們在你心裡從來沒有離開過,你要和解的是心中的父母。

*

✪我開始覺得,我要為我自己負起責任,我不要再跟那些,只會帶給我負面情緒的朋友在一起了。你需要跟這些朋友說不,掰掰,我不要聽了。你需要很大的智慧說:「我不要聽了。」「謝謝你想要告訴我,謝謝,我不想聽。」因為聽了之後,你可以發現自己的頭腦在跑,你那天就完了,那天完了還算好運,有時候你一輩子就完了。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要負起責任的,這塊淨土,要靠我們自己維持。所以我鼓勵你,找到正面思考的能量。找到那些讓你覺得溫暖,有智慧的朋友。這就要靠你自己的選擇了。知道那些負面的東西我們多麼容易掉進去,然後決定告訴自己:「我值得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然後這也需要努力,跟一些正向的人在一起,看他們怎麼處理事情,看到這樣情形他們怎麼處理,然後我慢慢的學習,找到力量之後去跟你的正向的朋友分享。這是你可以做到的。而且我覺得這真的很有用。你每天都在學習。

*

✪夫妻也一樣,常常一句話不爽,然後丟給你,第二句話就過來了,第三句話過去了。通常三句話之後兩個人就爆發了。我想這種經驗,只要有親密關係,我們都知道。

*

「我們重新來一次。」親密關心中只要有一個人有覺知,你們的互動就會不一樣。

*

✪跟一些正向的人相處,他們解決事情、面對事情的方式跟你不一樣,然後我們有覺知,我們學習,那就是我所謂的:我們要做憤怒還是要做愛。我們是要讓憤怒,這種人性的弱點來掌握我的人生、帶領我的人生,或者是我要訣之,知道我不再做這樣的事情,然後在看見失控時,跟你的另一半說,我們能不能再來一次,然後重新對話。這樣的畫面會完全不一樣。也許你會說:「真是瘋子。」但是做瘋子有什麼不好,如果成為瘋子可以讓你的生活充滿樂趣,你在堅持什麼呢?如果這個家庭中,可以多一些笑聲,多一些歡樂,為何不?

*

✪我的建議是找一些正向的朋友,看到自己的成長,看到自己的努力,然後告訴自己:「你做的很好。」我們可不可以每個人都跟自己說:「你做的夠好了。」在無意識的父母親,那麼多的情緒,他們自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們從小在周圍看人性的弱點,如何自私,如何丟一些難聽的話出來,我們被傷了很多,我們也傷過很多人,然後經過了這麼多,我們都存活下來了。深呼吸,再次深呼吸。當然我們身邊有許多愛與滋養,但我們不可否認人性有許多弱點,許多黑暗面,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他們都無意識地刺傷了我們,而我們也都活過來了。我們真的已經做的夠好夠好了。

*

✪Q:關於生命藍圖的問題。

A: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來到這世上,但是當我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時候,我的確是透過我媽媽的眼睛在看這個世界。媽媽如果是個樂觀的人,我很容易也會是個樂觀的人;媽媽如果是個哀傷的人,我就容易是個哀傷的人。這是心理學我們都可以看的到的。為什麼?因為無意識當中,每一個人都深深的愛著我們的母親。那是一個很深的連結,那也是一種我們對母親的忠誠。我經常問我的學員:「如果你的母親充滿哀傷,你敢快樂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說我們要幸福要快樂,大家要不要,我想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要幸福、要快樂。「當你的母親充滿哀傷,你敢快樂嗎?」為什麼我們不敢如此直接的回答,是的,我可以去追求。因為我們通常都是媽媽不開心,我們就不開心;媽媽難過,我們就難過。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來這個世界上,為什麼來我也不想知道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很有可能都是騙人的,我今天找到答案,明天又可能推翻這答案,因為頭腦就是一個喜歡自問自答,且永遠都得不到滿足的。所以與其在頭腦的領域上找答案,這其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都會將頭腦找到的答案推翻,所以回到心。回到心指的是我已經來了,我就是在這裡,我如何可以過得更好!我是孩子的媽,我是先生的妻子,我是朋友的友人,我做著這樣的工作...,我如何將這些轉化成一個我自覺最好的狀態。我喜歡我現在跟我家人相處的世界接,我喜歡我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事。對我來說,我喜歡現在的狀態的我。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個很高的智慧覺察、開悟、成道、神性,我如何讓我的這部分在我的生活當中能夠行使出來,而不是只是回到原始人性的角力之中。所以,我不知道我為何而來,我也不知道我何時離開,但是我要告訴你,我真的很喜歡此刻與大家同在,現在的這一個狀態。

*

✪我找到了感恩,我要說:「不要將生命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我們到底做了什麼佩得擁有當下的這一切?我能說的只有感乾恩。我做的只是放下心中的埋怨與憤怒,我做的只有這一點點一點點小小的努力,不恨別人,不氣別人,放下我的忌妒心,我只是在處理我的這些自己的小奸小惡,我只做這件事情,我卻擁有了這麼大的一片天,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放下我的分別心,放下心中有的人性的弱點。自從我這麼做之後,我到處看到的我只看到愛。也就是宗教中所謂的我只看到神,我只看到佛。我真的只看到愛。我現在每一天每一天在做的工作就是:也許你沒有看你有多珍貴,但是我看到了,所以我今天為什麼會來這裡,就是要告訴你,你的人生,你的生命真的很珍貴,不要將生命,將你的思維放在那些讓你過不去的事情上。你越將注意力放在那些事上,因為吸引力法則,你只會擴大那個部分。

*

✪放下沒有故事,放下沒有堅持,放下沒有那些努力,放下那就是放下。有些朋友會問說,「我想快樂起來?你告訴怎樣可以快樂起來。」我告訴你:我想要站起來,我真的很想要站起來,我再去上三天的課程之後我就可以站起來。我真的很想要站起來,請你教我我可以怎樣站起來。我請問各位,我真的有想要站起來嗎?你如果要站起來你就會站起來了。你有沒有發現有多少人坐在那裏說我要站起來。所以當我坐在那裡說我要站起來的時候,那表示什麼?那表示我不用站起來,我只要待在這裡抱怨就好了。快樂其實就是要這樣的覺知與覺醒:我不想要再受苦了。逮到自己又掉進去原來的漩渦裡,看到自己如此學會喊停。

*

✪當你的家中有一段時間沒有熱水,忽然之間熱水修好了,你一走進浴室洗澡會覺得充滿幸福感,反之,現在天天都有熱水,因此你是否有幸福感呢?其實痛苦與幸福是在同一個點上,因為這樣的相對性,其實不是離苦得樂,苦是生命中的寶藏,因為苦過所以知道什麼叫幸福。因此,那些不主張幸福存在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未曾真正吃過苦。-by《靜能量:找回內在平衡的25個心靈處方

*

✪靜靜地坐在那,無須語言,就能感受彼此的支持與鼓勵。

*

✪通常我不會多加著墨恐懼,點到為止就狗了,吸引力法則。與其研究恐懼,我更有興趣的是我們就快樂吧!當我們快樂時,當我們笑的時候,恐懼是不存在的。

*

✪當我有恐懼時就讓我待在那裡,敞開,擁抱它。身心靈與成功學是不一樣的,成功學是我不喜歡現在,我要到那裡去。我不喜歡貧窮,我不喜歡失敗,我不喜歡現在,我不滿意我現在,我要到那裡去。我們學很多方法,我要到那裡去,因為那裡比較好。身心靈很不一樣,身心靈是內心的世界,身心靈是接納你現在的狀態。...我只是觀照,你一定要接納你自己的狀態,而不是說我現在要平靜、我現在要平靜,明明就不平靜,我叫我自己要平靜,那個就是另外一種衝突。恐懼來了,它就來了,你只有傾聽它,你不可能躲過它,因為它其來有自。它代表你生命經驗中,在某一個點上你曾經受過傷,今天的這個狀態只是將它抓回來。我們身體的細胞都有細胞記憶,它只是將它抓回來了,在現在展現出來。在當時我可能沒有能力面對它,因此我要否決的,但現在我就讓它洗刷吧!過了之後你就回歸平靜。就像打了個噴嚏,然後明天太陽就會出來。這是我面對所有的情緒的方式:接納它、接受它。

*

✪恐懼只是大腦的解讀,就像明明是一條繩子,你卻看成蛇。這只是一個意念與解讀。所以所有的情緒都一樣。

*

✪告訴自己那些比較正向的話,然後新的可能性就會發生。這都需要訓練的。

*

✪我們現在,此刻當下,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在創造我們的未來。只要有覺知,只要有意識,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可以有選擇。只是通常無意識當中我們都選擇了按造過往去做。越是為你生命帶來負面的東西,我們越是要有覺知,然後喊停,做一個不同的選擇。

*

✪✪

現在我說:藍色。因此你就會開始搜尋藍色,也就觸目所見許多藍色,發現許多藍色。這就是吸引力法則。

✪✪

 

arrow
arrow

    幸福艾瑞絲⋆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